学术研讨

新格局下四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12-17 10:03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20201216日上午,由四川省社科联、绵阳师范学院主办,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四川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融合发展研究团队、绵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绵阳师范学院磨家校区笃行楼522举行。绵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树勇、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宣传部部长王德炎、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暨特聘专家杜受祜、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李萍、西南大学教授涂建军、成都理工大学教授黄寰、四川省发改委、绵阳市委党校、绵阳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西南科技大学等兄弟高校共4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四川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许小君主任主持。

绵阳师范学院校长李树勇教授,代表学校欢迎在县域经济领域具有丰富理论成果的专家学者们参与绵阳师范学院承办的交流会,感谢他们为本次大会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且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四川省社科联黄兵主任讲到,四川县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作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义不容辞,相信县域经济中心有实力、也有能力把这个课题研究好、把课题成果推广好。

主旨报告环节,杜受祜教授作题为“新格局下县域经济的选择”的报告,该报告指出,要明确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新阶段的现实状况,要努力构建新格局,主动适应全球大变局,优化产业布局,建立内陆开放高地。涂建军教授作题为“县域经济发展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报告,该报告从历史角度说明了成渝两地双城同根的历史渊源,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家级城市群中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提出成渝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路径。四川省发改委县域经济处主任谢安老师指出,为推动四川县域经济的发展,我们应大力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改善本地区区强县弱的现状,积极发展第二产业,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培育一批经济带头作用强的龙头企业。

李秀萍教授作了21世纪以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报告对四川省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价,并分析四大类型地区县域综合竞争力时空演变。其后,专家围绕报告,结合会议主题,进行了知识的交流与智慧的碰撞,绵阳市委党校副校长王超华主持了研讨,李萍教授指出该报告是较长时段的分析评价,具有系统性、客观性和综合性,应该辨证地看待问题与机遇之间的关系。黄寰教授指出,该报告具有很强时空维度,具有启示作用。张爱民教授指出,我们要立足有限的自然、政策资源走特色化发展道路,突破所有制限制,发展民营经济,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亮点纷呈,是一次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高效率的会议。通过研讨,专家们提出来新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形成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后续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四川省县域经济研究中心  文:余鑫鹏 岳思雨   审核:许小君)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