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绵阳市社科联举行2022年社科专家人才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1-26 17:11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有关工作要求,按照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126日,市社科联举行2022年社科专家人才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梁茂、党组成员、副主席姚辉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社科工作情况,听取专家人才对我市构建中国特色绵阳特点哲学社会科学的建议意见。

梁茂高度评价各位专家、人才对绵阳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社科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工作做出的贡献,对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就表示感谢和祝贺。并表示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社科人才发展,也将持续做好服务,为大家施展才华和专长提供好的平台和机会,不断增强我市社科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梁茂强调,各位专家人才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拥护“两个确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扎实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阐释宣讲工作,努力打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绵州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要围绕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聚焦“十四五”时期绵阳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多做独创性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要做强绵阳高端智库,更好发挥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要坚守为民情怀着眼群众需要,解释疑惑、阐明道理,扎实做好社科普及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和绵阳故事。

各位社科专家人才对市社科联送来的温暖和关怀表示感谢,对绵阳市社会科学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感到分外自豪和欣慰,纷纷表示将发挥特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争取多出成果、出大成果,以实际行动继续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作用。

 

                              (市社科联  李汰辉)

 

 

附:张勇、高梧、张忠诚个人基本情况

 

 

 

 

张勇同志近两年社科方面工作情况


 

张勇,男,汉族,中共党员,1973.07生,四川绵阳人,管理学博士,教授,现任西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兼任四川军民融合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勇教授是四川省委新型智库“军民融合发展研究智库”首席专家、四川省委组织部首批特邀研究员、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当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经济研究中心副总干事、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三线建设分会副秘书长,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入选“2018中国国防经济学年度人物”并被评为“国防经济学家”。

近两年来,张勇教授主持完成国家国防科工局***课题“战时武器装备***问题研究”,四川省、重庆市社科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线建设历史、文化、遗产研究”,四川省软科学重大项目“绵阳市科技城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四川省政务调研课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军工遗产群的旅游开发研究”等科研项目课题10余项;发表《原四川省绵阳地区三线建设中央直属项目述论》等学术论文5篇;撰写的《推进绵阳地区三线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建议》获得时任四川省委常委、绵阳市委书记罗增斌的肯定性批示。领衔的科研团队成长为首批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荣获绵阳市“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称号。

 

 

高梧同志近两年社科方面工作情况

 

高梧,教授,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四川省社科基金和社科成果评委。任四川省历史学会理事、四川民俗学会常务理事。

近两年来主要致力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史整理与研究工作、绵阳国防科技工业口述史整理与研究,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建设。现已公开发表口述史方面的论文近20篇,完成四川省社科基地重大项目《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口述史整理与研究》,研究中的四川省社科重大项目《传承与创新:民间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选择与价值重构》将于近期结项。承担绵阳市重大招标项目《绵阳国防科技工业口述史采集》,现已完成部分工作,并将初期成果集辑印制《砥砺奋进踏征程》和《绵阳国防科技工业口述史》(一)(二)等卷。

长期担任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评审专家组组长,主要进行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甄选工作。同时,积极进行绵阳市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才的指导与培养、进行绵阳市非遗项目的包装、推介工作。

积极参与地方文化建设工作。近两年参与并完成绵阳市游仙区国家级传统村落丛书《鎏金叠翠曾家垭》《钟灵毓秀上方寺》《流水静深绣山村》。与平武县委县政府合作推进白马文化保护项目,已完成《绵阳市白马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和《平武县8.17洪灾灾后白马文化抢救传承与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方案(提纲)》。

 

 

张忠诚同志近两年社科方面工作情况

 

张忠诚,男,57岁,大学本科,高级经济师,国家高级职业经理人,市商务协会会长、市商务经济研究会理事长,四川省商务经济学会理事,市社科联常务理事。同时担任绵阳市商务局智库专家、绵阳市“优秀企业家”评定专家、市科协委员、市贸促会委员、绵阳国际商会副会长、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四川产业园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客座教授。  

2020以来,该同志积极参与市社科联各项活动,作为社科经济类总召集,努力做好经济类社科组织牵头工作,并履行总召集人的职责。在开展绵阳服务业发展创新管理论坛、公筷公勺标准制定、社会酒店等级评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主要成效有:

一、发挥总召集作用。2017年以来,担任社科类经济学会总牵头,分别在西南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游仙区顺栖葡萄酒庄园等地开展了活动。20204月,组织50余位经济类社科专家,在安州区开展了关于产业发展、科普教育、乡村振兴等大型调研活动,并整理相关调研材料20篇,为基层治理贡献了社科力量。

二、为复工复产献智献策。20207月,和市政集决咨委一起,召集“三产”企业复工复产座谈会。为疫情下餐饮、酒店、旅游、快递、电商、进出口、商超、会展、汽车服务、美发、家政等行业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研究。

三、课题研究出成果。为促进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政府商务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在绵高校及商务家开展了2021绵阳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与创新管理”论坛,并将50余篇优秀论文集汇编成册,为政府服务业发展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

四、地方标准制定。作为公筷公勺起草的牵头单位、专家,全程参与《公筷公勺服务规范》(绵阳市)地方标准;现标准已实施,对倡导文明用餐、防范病从口入、规范餐饮企业标准化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五、人才培养。为培养我市跨境电商人才,牵头组织在绵高校专家成立了绵阳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联盟,建立了跨境电商人才智库,并当选为人才培养联盟理事长。

六、酒店等级评定。作为绵阳市社会酒店评定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近两年来组织专家率先在全省对社会酒店进行等级评定。

七、多次获社科先进。带领市商务协会多次被市社科联评为“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先进社科组织”“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同时协会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绵阳市优秀服务业商(协)会”,被中共绵阳市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市民政局、市扶贫开发局评为“全市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市民政局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