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绵阳市召开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7-19 10:57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716日,绵阳市社科联在市委党校举行绵阳市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林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进宝、绵阳日报总编辑王晓阳等市直部门领导,部分高校社科专家学者,各县市区社科联等共计40余人参加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梁茂主持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旨在交流学习感悟、分享真知灼见、引领学界潮流,进一步团结凝聚全市社科力量,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为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教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光辉文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动员令和进军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继续前进、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刘林建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不懈探索中生根发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茁壮成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展成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焕发时代光芒。从精神内容上看,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展开和丰富;从时间脉络上看,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赓续和弘扬。理想、情怀、奉献、奋斗、创新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指引方向,催人奋进。


绵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韩晓娟认为: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谋划如何将“七一”重要讲话转化为一堂大思政课,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吴锋认为:回顾绵阳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绵阳人民书写的不懈奋斗史。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绵阳地方组织不懈奋斗,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完成和推进了四件大事。一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绵阳的解放。二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三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新征程。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绵阳市社科联副主席吕厚量认为:我们的国家今天能在航空航天、电子科技、医疗医药、人文社科等领域取得日益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绝对不是偶然的“运气”所致,而是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和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密不可分的。作为生活在改革开放时代与新世纪的青年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珍惜党和国家为我们提供的优质学习、科研条件,勇于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提升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博士翟坤周认为:作为一名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青年学人和高校思政课理论教学的青年教师,我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最好方式,就是要学深悟透这篇具有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意义的“七一讲话”,深刻把握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宣言”的精神要义和核心要旨,用心用情讲好高校立德树人“思政大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讲师黄丽莎认为:回顾中国共产党历史,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从登上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不渝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思想,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了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都把握历史,主动谋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


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连认为:高校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人格的影响者,而且是良好思想道德品格的引领者、实践者和示范者。高校教师不仅要善于言传,更要善于身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通过身教和言传,学生才会观其行、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品。高校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涪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席晏华认为:社科联作为党委、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社科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也是社科理论界展现主力军作用的重大历史机遇。要在加强宣传阐释上求深入。要在加强理论研究上求突破。要在推动成果转化上求实效。要在搞好社科普及上求创新。

                                                            绵阳市社科联  李汰辉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