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绵阳市社科联举办全市社科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9-25 09:58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更好地推动民法典实施,924日,由绵阳市社科联主办,四川新时代党建创新研究中心、四川省社会法制教育普及基地、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绵阳市法学会、绵阳市档案学会、绵阳市新媒体协会联合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在绵阳师范学院成功举行。绵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何季德、绵阳市社科联副主席车韵飞、绵阳市社科联学术部部长李汰辉、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理事长李国虎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社科联负责人、部分市级学(协)会、研究中心、科普基地负责人、在绵商会和民营企业代表、绵阳师范学院部分处级干部、辅导员以及思政课教师代表、通讯员等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绵阳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四川新时代党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冯莎主持,绵阳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永忠教授代表学校在会上代表绵阳师范学院致欢迎辞。


研讨会上,绵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何季德充分肯定了绵阳师范学院人文社科底蕴的深厚和在人文社科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绵阳师范学院在推动绵阳市人文社科的发展方面极具优势,建议学校充分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借助省市级各类平台的搭建进一步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绵阳市国土资源学会理事长李国虎代表市社科联牵头社科组织感谢绵阳师院对此次活动的顺利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一定会做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搭建更加广泛的活动平台,多献言献策,传递科学知识、传播正能量。




会上,来自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石江水副教授、王恒副教授以及绵阳师范学院刘颖副教授从三个不同侧面带领与会人员进行了《民法典》的深入学习与分享。石江水副教授就《民法典中的人格权》为主题,从人格权独立成编的争议、人格权编的位置、人格权编的体例以及人格权编重要制度解读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概括细致的讲解,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王恒副教授就《<民法典>合同编的适用范围》为主题,从比较合同法与合同编讲起,得出合同编的适用范围,内容丰富,阐释精当,对深入学习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刘颖副教授则是从生活中可能出现的民法纠纷入手,从胎儿能否继承遗产、居民小区内车位的归属和使用、因见义勇为而受伤应由谁承担民生责任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入手,借助典型生动的案例,以《你我身边的民法典》为主题来解读了《民法典》主要内容,讲述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实在,通过对《民法典》具体内容的学习,大家对《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主要框架、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等均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与理解。

                                   (绵阳师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莎 刘莎莎)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