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

感受文化魅力 保护文化瑰宝
——“天府人文讲坛”进基层走进平武县

发布日期:2020-06-15 12:36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612日,由省社科联、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举办“天府人文讲坛”“中国科技城·绵州讲坛进基层活动走进平武县,该活动是全省“五月社科月”活动内容。邀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守永以“生态/社区博物馆的发展:平武白马文化保护传承的思考”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平武县相关部门和单位一百余人聆听了讲座,“直播平武”进行了网络直播,线上听众1700余人。

讲座从生态和社区博物馆的定义讲起,潘守永通过阐述其基本特征,与传统博物馆进行比较,以及讲解生态和社区博物馆的国际行动,生态和社区博物馆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安吉生态博物馆(群)的实践,文化引领和当前生态/社区博物馆的机遇,深入浅出的向观众展示了生态/社区博物馆的意义和具体做法。

最后,潘守永以生态/社区博物馆为切入口,通过分析白马文化的特点,面临的问题,以及白马十八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白马文化整体保护传承与生态博物馆建设,讲述对白马文化传承利用的思考。

聆听讲座的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大家对生态/社区博物馆有了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保护和传承白马文化有了更多的思考,受益匪浅。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