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

关于开展第二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11 14:29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开展第二届“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社科联、教体局,科学城教体局,各园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社发局,市直属中小学校,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绵阳日报社、绵阳广播电视台:

为了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全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社科普及基地的作用,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营造学习红色文化、学习人文历史的浓厚氛围,增强青少年学生语言表达、社会实践综合素质,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的基础。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第二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要求,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培养青少年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青少年人文素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青少年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怀,培养青少年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二、组织机构:

主办: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社科联、市教体局

协办:新华文轩绵阳市(分)公司

承办:绵阳盗梦科技(富乐山下)

三、时间安排

20206月—7月各地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初赛;

20208月举行预选赛;

20209月举行决赛并开展总结评比表扬活动。

四、奖励设置

全市分别评选出小学组、中学组“十佳小小讲解员”,获奖选手的指导老师(一个选手限两名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参加比赛活动的学校中产生;2019年已获得“十佳”的选手不再参加今年评奖;设组织优秀奖,在宣传、教育、学校及各基地中产生。

五、工作要求

1.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园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做好本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社科普及基地积极参与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的工作,做好优秀选手的评比和推荐工作,此项活动将纳入各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社科普及基地评选工作的考核。

2.各地教体部门要负责组织好本地中小学生的参赛工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要求,适时组织开展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及社科普及基地进行参观、访问、调查的学习培训工作。各县(市、区)分别选拔小学组、中学组5名优秀学生,科学城、高新、经开区小学、中学各2名,科创、仙海、市直属中小学小学组、中学组各1名参加预选赛,并与731日前将参赛选手登记表发至305364200@qq.com。比赛内容以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以及优秀传统文化为重点,每个选手表演时长不超过5分钟,自行制作视频作为背景作进行现场讲解和展示。

3.市博物馆以及全市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科普及基地,要充分发挥各自馆社及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做好小小讲解员比赛活动的配合工作。

4.绵阳日报社、绵阳电视台做好此次活动的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附件:1. 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

2.         绵阳市社科普及基地名单(部分)

3.         绵阳市第二届小小讲解员参赛选手登记表

 

                     中共绵阳市委宣传部     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绵阳市社科联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2020    

 

 

 

 

 

 

 

 

 

 

 

附件1

 

绵阳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名单

 

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李白纪念馆、绵阳市烈士陵园、中国开元科技城、江油王佑木纪念馆、长虹产业报国科技馆、北川红军碑林、北川吉娜羌寨、北川新县城、安县晓坝场镇、平武县南坝江油关、“两弹一星”梓潼纪念馆、宋哲元陵墓、李杜祠、邓稼先塑像安放地、绵阳解放纪念碑、民航飞行学院绵阳分院、青林口古镇红军遗址、绵阳市档案馆、红色飞龙山、平南县苏维埃旧址(平武县)、绵阳市平武县历史博物馆、六烈士墓、平武县档案馆、三台县杜甫纪念馆、东北大学旧址、鲁班水库、张天汉烈士墓、三台县国家档案局、盐亭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红军纪念碑(盐亭县)、袁诗荛烈士纪念园、盐亭县国家档案局、安州区烈士陵园管理处

 

 

 

 

 

 

 

附件2

 

绵阳市社科普及基地名单(部分)

 

历史名楼与绵州文化普及基地(越王楼)、中国“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梓潼县“两弹城”)、四川禹羌文化基地(北川县)、地震知识社科普及基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民俗文化普及基地(游仙区玉河博爱学校)、四川李白文化普及基地(江油市李白纪念馆)、文昌文化及地方历史文化普及基地(梓潼县博物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传播与普及基地(江油市王右木纪念园)、革命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江油红军文物陈列馆)、游仙飞龙山红军文化普及基地

 

 

 

 

 

 

 

 

 

 

附件3

第二届小小讲解员参赛选手登记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照片(一寸)

民族

 

学校

 

指导老师

 

联系方式

 

演讲题目

 

特长专长

 

备 注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