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成果

绵阳师范学院纪念场馆教育与抗震救灾文化中心调研报告得到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高度认可

发布日期:2019-10-18 15:42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日前,由绵阳师范学院纪念场馆教育与抗震救灾文化研究中心韩晓娟等老师完成的调研与政策建议报告《坚持问题导向 深入基层调研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宜宾市长宁617地震基层党组织作用研究专项调研报告》,得到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王正谱的批示和高度认可,认为该调研报告有深度、有高度,针对性强,对基层党组组应对突发事件有重要参考价值,对实际工作具有指导借鉴意义。

此调研报告是中心课题组长期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深入宜宾长宁县就震后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展开实践调研基础上形成的。调研组以全面兼顾、特色鲜明、典型示范为工作原则,选取长宁地震重灾区双河镇、富兴乡、龙头镇、硐底镇等作为主要调查对象,采取一对一访谈、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数据统计、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当地派出所、乡村、学校、企业、社区等30个基层组织进行走访调研,重点访谈了近30名基层党员和基层干部,共收集图片资料300多张、录音资料2000多分钟、典型案例60多个,掌握了十分详实的一线资料,最后经过归类整理撰写调研报告3万余字。

报告总结了基层党组织在抗震救灾中的五大重点工作,凝练了基层党组织在抗震救灾中的三三三帐篷党建模式、三聚焦积极推进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法、六级联动深入灾区模式等七大特色做法,认为这些经验和做法对于全省乃至全国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据悉,纪念场馆教育与抗震救灾文化研究中心是绵阳师范学院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管理中心共建的绵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心整合了校内外优势资源,致力于抗震救灾精神、基层党组织作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作用发挥等研究,共计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和主研课题30余项,出版《抗震救灾精神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多部专著。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