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建设•党的建设

市社科联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发布日期:2020-06-18 13:01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绵阳市社科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巩固提升帮扶村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健全组织体系。绵阳市社科联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单位的主要工作和开展“双争”活动的重要内容。建立完善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和工作力量,单位主要负责人负总责,一名党组成员具体负责,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与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党组会议定期分析研判扶贫工作形势,专题研究“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和帮扶责任人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到村开展结对帮扶。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科联领导多次通过电话和村干部联系,了解和关心疫情防控情况。在上一任驻村工作队员调离的情况下,及时调整选派新的工作队员脱产驻村,确保帮扶工作不断,力度不减。

推动产业发展。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已全面进入脱贫成效巩固提升阶段的实际,制定完善帮扶巩固提升工作计划,与联系乡、村共同研究产业发展、扶贫政策落实等具体措施。强化脱贫攻坚“党建+特色产业”引领,结合帮扶村自然禀赋,以发展三木产业和种植业为重点,建成中药材加工厂1个、食用菌生产基地1处、种植白芨示范田1.5亩、建成中蜂园1个,发展三木药材1000余亩。产业扶贫资金全部用于扶持鼓励贫困户进行生猪牛羊养殖、特色药材种植等产业发展。为村菌种厂合作社在成都、绵阳、江油、平武协调固定销售点,为村中药材加工厂在绵阳市场信息报上进行招商公告,组织社科组织开展“以购代帮”,拓宽了农户的销路。

着力排忧解难。绵阳市社科联班子成员和帮扶干部坚持每月到贫困村调研,检查监督“四改两建”的落实情况、“四好村”的建设情况及帮扶政策和帮扶资金的落实情况,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健康、教育、住房和生产情况,引导支持贫困户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贫困户周国超脑瘫手术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父母均有癌症,帮扶干部筹资5000元为该户购买了良种羊,现羊群规模达30只,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勤劳致富之星”;贫困户徐兵的结对帮扶干部每到开学前,出资资助徐兵的2个孩子上学;贫困户王付秀因病到绵阳住院,结对帮扶干部到医院看望慰问;贫困户薛子洲年老多病,结对帮扶干部送衣送药送温暖。

培育文明乡风。采取座谈会、坝坝会等形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等,引导贫困户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组织编印《独木村树新风三字经》、《建设四好独木村倡议》等村规民约,大力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方针,提升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帮助设计打造了体现藏乡风格独木特点的村党群科普文化墙,作为宣传党中央精神,弘扬廉政文化、法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务村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向村民赠送《老年人心理健康》《四川历史名人,您知道吗》等社科书籍3000余册。同时,绵阳市社科联会同绵阳市脱贫办开展脱贫攻坚征文活动,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调查研究,召开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