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科工作

绵阳师范学院“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主题系列课程”入选国家“大思政课”优质资源精品项目名单

发布日期:2023-12-01 18:15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与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国家文物局、教育部联合开展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建设推广工作。11月27日,经中央有关单位、部属高等学校、省级文物部门、省级教育部门推荐和专家审核,确定了10个示范项目、100个精品项目名单,其中绵阳师范学院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共同打造的“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主题系列课程”作为现场教学类四川唯一代表成功入选。

 

在此次系列课程中,绵阳师范学院与场馆深入挖掘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抗震救灾精神,通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典型人物、事件及案例等,打造“纪念馆里的思政课”“行走的思政课”,切实增强学生的体验式、情境式教学效果。该系列包含了学习抗震救灾精神以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主题讲座、模范示例主题党课、地震中的时代青年主题团课、少先队主题队课等亮点课程,通过故事化表达、场景化呈现,充分展示了新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

下一步,绵阳师范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红色纪念场馆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馆校协同育人实效。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