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科工作

关于申报2021年度市级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2-01 13:01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各县市区社科联,在绵高校社科联,在绵大中院校(党校)科技(研)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市级社科学会(协会、研究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为了组织社科界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应用性、对策性社科研究成果,促进我市社科事业繁荣发展, 为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助力服务,现将做好2021年度市级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突出应用性对策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前瞻性、现实针对性、实践应用性的社科研究成果,推动社会科学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服务。

本次课题申报以《2021年度市级社科研究规划项目重点课题选题方向》(详见附件)为指导。申请人可依据《选题方向》确定申报选题,也可根据自身学术专长和研究基础,另行设计具体题目。申报课题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的新进展,立足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避免低水平重复。

二、申报对象

1、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级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社科组织、社科专家以及其他具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参与市级社科研究规划年度项目的申报

2、全日制在读学生不得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参与申报。

3、作为课题负责人最多申报一项,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项目的申报。作为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两个项目的申报。

4、有在研项目尚未结项的课题负责人不得参与申报。有两项在研项目尚未结项的课题组成员不得参与申报。有一项在研项目尚未结项的课题组成员,最多参与一个项目的申报。已提交结题材料的可不受此款限制。

三、资助方式

对于按时完成项目并通过结项评审的市级社科研究规划年度项目,市社科联将按照《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四、申报时限:

申报截时间为2021年3月10日,逾期不再受理。

五、其他事项

1、各县市区社科联、在绵大中院校、市级社科学会、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宣传、组织和指导。年度项目申报材料原则上由上述社科组织收齐汇总并认真审核后,统一向市社科联报送。市社科联原则上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2、有关社科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四川省八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认真履行科研诚信管理责任,严把科研诚信关,确保申报质量。申报课题必须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凡在申报和评审中发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发现查实,取消3年申报资格;如获立项即予撤项并通报批评。

3、项目申报需填写《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申报表》和《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并报送电子文档至邮箱:SKLMYLT@126.COM。《立项申报表》和《立项申报汇总表》可在“绵阳社科在线”网站(http://skl.my.gov.cn/)“下载专区”栏下载。

4、未尽事宜按《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执行。

5、联系电话:0816-2777159,0816-2224621(传真)。邮箱:SKLMYLT@126.COM。通讯地址:绵阳市涪城区警钟街87号房管大厦七楼。邮政编码:621000。

附件:2021年度市级社科研究规划项目重点课题选题方向

                            绵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21年1月28日

附件

2021年度市级社科研究规划项目

重点课题选题方向

一、十三五时期绵阳发展主要成就总结相关研究

二、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研究

三、高水平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相关研究

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相关研究

包括但不限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内容

五、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相关研究

包括但不限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深化与成都平原经济区城市一体化发展等内容

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研究

包括但不限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优化乡村布局、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

七、区域协调发展相关研究

八、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相关研究

包括但不限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两弹一星”、抗震救灾等伟大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红色文化、“三线建设”文化、禹羌文化、白马文化、三国文化、发展文旅经济等内容

九、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相关研究

包括但不限于就业创业、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内容

十、法治绵阳和平安绵阳相关研究

包括但不限于依法治理、应急管理、城乡基层治理等内容

十一、人才发展相关研究

十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相关研究

电话:0816--222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