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科工作

“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0-07-06 11:23   作者:社科联管理员    来源:社科联    【字体: 】   阅读: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西财天府学院图书馆、西财天府文献信息服务与发展研究中心在总结开展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了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截至目前,“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已初见成效。

文化墙建设利用绵阳校区图书馆三楼楼道,分版块对绵阳地区的非遗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有关内容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学校师生传承优秀文化的活动剪影。整个文化墙面积达50余平方,文字约1.5万,图片142张。体验陈列室建设本着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创新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和方法,发挥高校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优势和作用的目的,学校同非遗文化项目传承人就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工作开展校企(地)合作,征集到北川古羌水磨漆、北川羌绣、平武剪纸、涪城剪纸、玉龙化石雕刻、葫芦雕绘、炳林毛笔、江油烙画、羌族草编、涪城拓片等手工技艺类作品和绵阳地方文献在陈列室陈列,并配套播放手工技艺类产品制作视频,提供视听体验。


文化墙

陈列室


此外中心还制订了《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管理办法》,明确体验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及运行管理的基本制度,力争将“西财天府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验中心”建成市级传承普及基地,并向省级基地努力。(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社科联)

电话:0816--2224621